網頁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我的志願-----我的職業


「我長大了要當老師!」

當年

只有幾歲的我

堅定地告訴家人。

今年,

我教書已踏入第二十年。

回想起過去的日子,

真是苦樂參半!

開心快樂的是

學生喜歡自己,

畢業多年仍能記起自己。

回想起與他們一起時的每件趣事,

也令我會心微笑。

學生︰「XX同學掘我……」

我大聲說︰「不要說粗俗的話!」

學生委屈地說︰「XX同學真的有掘我的手……」

我︰……

有時看到他們送我的畫,

心裏也會甜甜的!

他們都把我美化了!

「小畫家」們都長大了,

畢業了!

苦日子當然也不少,

想起幾年前在晚上要進修的日子,

真是怕怕!

每次經過九龍塘,

放學後

拖着疲乏的身驅上課的日子

又浮現腦海!

當時我身傔三職︰

老師、媽媽、學生,

時間比鑽石還要寶貴!

不過這些苦都過去了。

現在,

最苦的是︰

看見學生父母離異,

看見學生有不同種類的學習障礙,

孩子辛苦扎掙適應、學習,

父母也筋疲力盡地相伴!

我能做的很有限,

只能讓學生知道我疼愛他們,

令學生的父母知道我諒解他們的難處,

鼓勵孩子之餘,

也不忘安慰父母。

如果你問我︰

「給你另一次選擇的機會,

你還想當老師嗎?」

我仍可堅定如當年,

告訴大家︰

「我仍想當老師,

後悔?

最苦的日子也不曾後悔!」

當老師,

從前是我的志願,

現在是我的職業啊!